泉崎野

微博@崎野咕咕_
感谢每一个喜欢💗
从天堂掉下的紫色星星落在漫画家的钢笔尖上,变成了钻石耳坠
约稿私信

【JR文评】一千零一页&空位留存 —— by Last Solo

—原作 @Last Solo 

—私心tag

—原文链接:

一千零一页:https://yuushaencore.lofter.com/post/234fa0_12b52b7a9

空位留存:https://yuushaencore.lofter.com/post/234fa0_caa029b


—贴下安桑对这两篇的自我评价:


这两篇仗露有点像龟兔赛跑的happy end,仗助龟龟拼命爬着超过了骄傲的兔子,终于明白了龟龟的了不起的露伴兔子就冲上去决定和仗助小龟一起走完以后的路了。


仗露其实我觉得是个超级慢热的cp!真正要双方心服口服的走到一起实在是超级难的,但是这种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实在太迷人了😭


—真的想把这么美的粮推荐给所有人啊啊啊!只能点一次推荐真是太不甘心了_(:з」∠)_


———————以上————————









岸边露伴与东方仗助究竟如何能走到一起成为couple,是我无论是自己创作还是阅读他人作品时都会百般揣测想要弄懂的东西。他们两个跟其他那些交情至深,出生入死的挚友cp截然不同,不论是两人间的关系还是在一起时的相处方式。从初次见面开始就结下甚深的梁子,而后更是在仗助的一次作死之后将仇恨值拉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当时还在犯愁这自己人之间的矛盾该怎么化解,喷上大兄弟就出来给他们创造了个绝佳的和好机会,在仗助被露伴救了之后,他说了一句“虽然难以置信,但我开始欣赏你了,岸边露伴”,露伴在钻石的治疗下苏醒后,对仗助说“我们以后谁也不欠谁了”,如果说对一对cp从无感到萌上的过程需要get到点这么一个瞬间的话,这里就是了。在我看来露伴这句话代表着他内心已经开始认可和改观对仗助先前的看法,只是他惯有的骄傲和态度无法立刻转变。即使原作表示【仗助和露伴的关系还是很差】,但经历这件事后两人的相处一定可以有所改善。我一向觉得露伴并非常人,但同时也有着善恶分明,会对具有精神的人们非常尊重的个性。尤其在已经经历过仗助拼命救他之后,再看到这面对吉良时坚决冷静,与以往的吊儿郎当,甚至被他称为”小混混”的少年时,他心里极有可能产生更大的动摇。

 

在这之后,安桑的最新作无缝衔接上了我一直在构架和YY的脑洞,【忽略原作上午仗助还被两根木棒穿了体下午就满血归来送铃美安息的剧情】,他因重伤失血而被送往医院是理所当然的发展,而在场的漫画家一定会目睹他从被抬上车到连尾气都看不见的整个过程。疯狂钻石无法自愈,他的挚友和亲人自然而然要跟随陪护,唯有他这个尴尬的身份甚至都找不到理由去医院看他,因为他既没有和他并肩作战的相互扶持也没有重伤后被钻石治愈而需要心怀感激,最终还是要靠着他唯一挚友的“威逼”才引得他去了医院,还在楼下经历了一番这点时间我能画好几本单行的心理折磨。【这一段带着点吐槽体一样的描写特别可爱啊啊啊!】后来他见到了朋子,安桑这段原创的由朋子描述的形式概括仗助从幼年到少年的生活经历是这我看篇文第一个泪点,尤其是那句【那双曾经连我一根手指都握不住的手啊,现在,已经比我的大出那么多了】…这一段语无伦次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了请一定好好品一下QwQ

 

虽然露伴对仗助一直处于个反感的状态,但我觉得仗助对露伴一直都没那么讨厌,除了威胁到他家人朋友生命的敌人们,这个小天使对谁都是耐心又宽容的,在公路之星前,露伴对他来说是个说话刻薄,难以相处的家伙,并且总爱将“我比你年长”这样的话挂在嘴上,对仗助来说露伴算是个很独特的存在,无论自己使出浑身解数,他也依旧保持着那副恶劣的态度;露伴是个年少有为,无论是年龄还是经历都比仗助丰富的成年人,在惹人嫌性格之外,还给年轻好奇的男孩子留下了一丝向往,我超爱这一句:【男孩儿隔着窗子看了一眼外面,落叶在风中簌簌飞起,门外传来高中生们讨论老师和邻班女孩的喧喧嚷嚷,澄澈的蓝天另一头仿佛是隔了很远很远的,成年人的世界】,幸运的是露伴的魅力还是压过了他的讨人嫌,让人有想要亲近和了解的欲望,就像校服胸前的挂饰,仗助希望爱与和平能取代他们之间紧张的关系,想和露伴成为像与康一和亿泰一样能约着喝咖啡,一起露营,一起发短信分享无聊笑话的好朋友,从这时候起的男孩子已经开始关注和在意了,这个与他八字犯冲的漫画家在他心里占据了一个位置,今后将成为会让他记挂和担忧的一份子,安桑在这一部分关于仗助做梦的情节安排太神了,我看第一遍的时候没看出什么异常,第二遍的时候才突然觉得这远不止一个偶然的梦那么简单,那个梦里露伴家中一切照旧,只是积了尘,落了灰,好久都没有生活的痕迹。仗助在梦里看到的和感受到的都非常真实,即使是惊醒后忘记了情节也还是能感觉心慌意乱,这里有一句铺垫【在被吉良反复倒带的世界里,各种细枝末节像参天大树的枝叶重重分叉,其中某一支的可能性一旦被抹消了,还有找回来的希望吗】。仗助通过梦境看到的是平行世界,某个露伴没能逃过死亡,自己没能从吉良手中救下他的世界,在悄无声息的爆炸中被抹除的干干净净,再也找不回来了。刚刚get到这种理解的时候还有些难以置信,后来和安桑证实过理解正确后简直内心土拨鼠尖叫……

 

另一边的露伴,从放下戒备和偏见,开始试图理解仗助的开始,他坚固的内心就在一点点瓦解,这个过程缓慢又晦涩,也许连他自己都无法立刻察觉,但确实是在动摇,身为创作者,他的感情一定会很丰富只是极少外露,朋子口中的【有魔法的小孩,逐日成长的少年。】不可能不会对他产生触动,而后他在龟友“偷东西”被抓,仗助他们跑去给他求情,想办法把他捞出来那部分看的我又心疼又想笑,动画里那句“露伴在龟友偷东西被抓了”只是高木先生现场发挥的台词,而这个梗在《一千零一页》里成为了拉近他和仗助距离的又一助攻,为追求灵感固执到偏激的漫画家为了一只蝴蝶进了看守所,又荒唐又过于符合他怪人的形象,但在这之后,只有被他视为与他“波长最不合,最没有共同语言”的仗助,除了自掏腰包为他买来食物外,还问了一句【“露伴看到的蝴蝶,是什么样子的?”】,(我说真的我要是露伴我原地就嫁给他了【不)。再后来他在山里因旧疾发作而遇险,被仗助找到后体贴地送回家来,过程中“因为看到被安全带勒到伤处面色发白的露伴而冲到后座抱住他哄的仗助”这一段我看的时候真的是无声尖叫+在屋里跑圈,年纪小的那个已经开窍了啊老的那个你赶紧的!!【不是。经历过这一切后饶是再高冷孤傲的漫画家也不可能保持着原来那样的态度了,他给仗助买了新鞋,难得兴致好了甚至愿意和仗助发几条你来我往的短信,甚至在最后如约去看了仗助的长跑比赛。关于长跑这一段无论是节奏还是画面感都掌握的太合适太生动了,尤其是【十七岁的少年拼命向成年人的方向奔跑。想长大,想一睹新世界的风景,想能够并肩站立,生怕慢了一点就会被淹没在前方一路疾行的尘埃里】这一句,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漫画家,让他恋慕向往的成年人,他想要理解他,想站在他身边,所以他迫切地希望他能看自己一眼,哪怕只要一回头,就能缩短他们之间看似永远追不上的距离。这一段是《一千》第二个把我看哭的地方,奔赴终点的仗助和露伴对视后终于彻底意识到自己喜欢他的事实。

 

安桑用两篇文完善和呈现了这个属于两人之间漫长的“战斗”,他们像往常一样吵架拌嘴,甚至大打出手,结果最后都变成像是抢夺玩具的小孩子一般幼稚的闹剧,在他们之间发生的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哪怕只是误会了索要空调遥控器的意图而变成摸了一下手这样乌龙的小插曲,在外人看来他们对此的应对方式都太过大惊小怪,其实在他们各自都不那么单纯的心里,不知道要掀起多大的波澜壮阔。非同寻常的双向感情已经萌芽了,对此仗助一直心怀期待,而露伴也并非一无所知,只是就他的性格来说,也许不吊他那么一下,他就没法意识到也不会承认自己的真实感情。所以在《空位》里,仗助的离开才逐渐让他意识到自己已经离不开且无法忍受没有那个吵闹又厚脸皮的小混蛋在身边的日子。贯穿两部内容的短信剧情设定真的特别有意思,从《一千》里陷入单方面热恋的男孩子心心念念等到回复的短信能开心到一拳打爆书桌,到《空位》里骄傲的漫画家因为收不到回信而成天脑补对方是不是遭遇了什么天灾人祸而把自己吓个半死…关于短信的这一部分我真是想要拉横幅宣传有多甜多戳人,具体就不写了已经失去语言能力了……

 

我想大概是因为《空位留存》先于《一千零一页》,所以当作为前部的《一千》补全了更多前因和设定后,再看一遍《空位》甜度和温馨感都会加倍。漫画家从不吝惜对友人的赞赏和夸奖,却对认可一个他一直讨厌的男孩子,承认他自己的真实情感百般困难,他以为自己可以在“摆脱”仗助后过的洒脱又自在,然而【看似完美无缺】的生活之下,是他听到消息震动可以不顾糊了自己限量gucci外套和原稿一大片墨水先去看手机的失态,是他不断在内心告诫自己【你不理我,我也不要理你】后摔断了胳膊下意识又想叫对方来的窘迫。他的短信从【这辈子永别了】到【我好想你】,虽然从没发出去过,但其实已经向自己内心真实的情感妥协了。两篇文最大的共同点是二人都在最后亲口坦诚地说出了我喜欢你,一口气读下来像是看完了一场仗露主角的纯爱电影,脑子里除了“他们怎么这么好啊请立刻原地结婚好吗”以外应该是别无他物了。

 

 

最后总结下,我觉得《一千零一页》和《空位留存》最戳我的地方,就是这一对欢喜冤家循序渐进,完全不突兀,最终水到渠成的感情发展,二人从背负拯救小镇的责任中回归普通人的生活里,没有了惊心动魄的替身冒险,在漫画家一如既往地赶稿,青春少年的闲散日常中,被无数无关紧要的琐事越捆越紧,也一次比一次更了解更欣赏对方,矛盾和误会渐渐全部解开,所有不愿相信和不敢承认的倔强也在与彼此的相处与习惯了对方的存在中低头认输。如果说真的要将这对从原作中衍生出的同人cp一个合理的情感发展安排,他们究竟要怎样才能互通心意从此lovelove的话,对我来说这两篇文可以被称为是标准答案了。

 

最最后疯狂表白我安安!您的仗露真心是我最爱他俩的样子了!!!QwQ



2018.11.20


PS————

关于这种文评的话,如果小可爱们觉得说得不错也确实被原文打动的话,比起小红心还是希望点一下小蓝手,毕竟我还是希望安安这几篇这么甜的文能被更多人看到的说~


评论

热度(1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